9歲本來是一個在父母懷中撒嬌感受家庭溫暖的年齡,但小郝爽未曾享受到這樣的幸福,因為他經歷了母患重病、父親離棄……嘗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與艱辛,用瘦弱的雙肩承擔起家庭的重任,創造著與他這個年紀並不相符的奇跡。
  中午11時40分,甘肅景泰縣第四小學放學鈴響起,一個瘦弱的小身影從三年級四班教室跑出來,拐過兩個路口,直奔黃河路世紀花園小區,那裡有他患有重病的媽媽。
  9歲小男孩郝爽,為了擠出時間多照顧母親,4年來的每一天都是這樣疾走在學校和家之間500米長的小道上。
  “媽,我回來了。”還沒跨進家門,小郝爽就邊跑邊喊。
  母親張彩香已倚靠在沙發上,用微弱顫抖的聲音叫他慢點。他利索地將已準備好的青菜洗好、切好,打開電磁爐,炒菜、加水、出鍋……10分鐘後,冒著熱氣的菜就出鍋了,他細緻地將飯菜端到媽媽旁邊,讓母親側著頭,一口一口地喂她吃。
  母親吃完了,他才盛上一碗飯,狼吞虎咽地吃起來。等一切收拾妥當,照顧母親休息後,抓緊時間寫會兒作業,剛好又是下午去學校的時間了。
  小郝爽的母親張彩香多年前在工作期間由於意外,被電擊造成肢体二級殘疾。而父親無情地拋棄了母子倆。
  4歲多的時候,小郝爽就開始動手做飯了。就這樣,只有1.2米左右個頭的郝爽,開始學著一個人挑起照顧母親的重任。
  “我教了幾十年書,真的沒想到,郝爽這麼瘦小,家庭作業都是跪在凳子上完成的,這樣一個孩子怎麼可能在家裡面做這些家務,我當時非常吃驚,作為老師的我們也覺得他真的了不起。”
  “很多人都覺得我很苦,但我不覺得,我們每一天都很充實,只要媽媽開心,我就開心!”小郝爽說,“從現在開始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,將來長大讓媽媽的病好起來,然後給我媽買一輛大紅汽車,然後再買一套房子。”
  如今,小郝爽的感人故事已經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,婦聯、教育等部門對小郝爽的母親及他個人給予了一些經濟上的補助,同時免除了一些學習的相關費用,另外,有許多愛心人士給予這對母子各方面的幫助和關懷。
  文/新華社記者白麗萍  (原標題:困難家庭 “小爺們”撐起一片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f62rfmj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